Win P2.jpg  

 

每一位朋友的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追求完美的階段,

小時候的世界,其實眼裡看到的都是自己,

在家人的愛圍繞中,那時都以為世界以自己為中心環繞,

長大了,進了學校出了社會,遇上了跟自己一樣的小霸王,

才逐漸發現原來這世界並非繞著自己運行,

完美的假象開始崩解,許多人開始在不完美的世界中沉浮。

 

有些人持續執著,幸運一點的也能實現心中的美夢,讓幸福相隨;

有些人認清事實,調整自己的心態,學習跟人合作,卻未必成功;

更多的人,是在人生的幸福與孤獨,成功與失敗的循環中輾轉,

而「幸福雙贏」這部電影,正是描述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人們,

不管是自願還是被迫的,他們在生命的幽暗處學會重新出發,

從不完美中找尋人生幸福的出口,在不完美中創造雙贏的人生。

 

     去年(2011年) 在金馬國際影展「人生鏡像」主題下「不完美的教育」單元中,選擇了美國片「幸福雙贏 Win Win」,一開始純粹是衝著導演湯馬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過往充滿人性啟發的作品而選的。

 

 2011 年金馬國際影展「幸福雙贏」影片介紹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utu1AmKAY&feature=player_embedded)

 

      

        執導過下列電影的導演湯馬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善於描繪在人群中,因外表其貌不揚或個性偏執,而常被忽視或遺忘的人們,如何在人生最低潮時,在一群平凡的小人物身上,找到生命轉彎與嶄新的出口。

 

 2004年 「下一站,幸福 The Station Agent」,劇情介紹請看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35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TGUP0JK1cU 

 

2009年「幸福來訪時 The Visitor」,劇情簡介請看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124

 (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2fwIqb9imo 

 

他也編寫過動畫片「天外奇蹟」的劇本,劇情簡介請看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941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99B2MaMoE)

  

 

        看完了「幸福雙贏 Win Win」,更明白導演湯馬斯‧麥卡錫 Thomas McCarthy(http://en.wikipedia.org/wiki/Thomas_McCarthy_(actor)透過了他一系列的作品,不管是單純的編寫劇本,還是導編合一,都企圖讓人明白很多時候,當生命中遭逢了低潮,真正伸出援手的,往往是那些你想都沒想到的陌生人,而人生的啟發,也不盡然都是從那些成功者,或智慧的長者身上才能學到,只要有心願意開啟門扉,我們都能從周遭的小人物身上,看見生命重新出發的契機。

 

       「幸福雙贏 Win Win」這部電影,其實在去年三月便在美國上映,但並未在台灣正式上映,電影描述一位因為公司生意蕭條,個人事業面臨低潮,經濟壓力繁重的律師麥可(Mike Flaherty,由保羅‧吉馬蒂 Paul Giamatti 飾演), 在一次跟公司秘書閒聊中,意外發現身為司法監護人,每月可享有當地政府支付的看護費用。

 

        於是仰賴他的律師身分,麥可一方面在法官前拍胸脯,要負起照顧獨居老人里歐(Leo Poplar ,由 Burt Young 飾演) 的監護權,想藉此賺取這筆額外收入,當成補貼公司經營與家庭支出的費用,另一方面,他卻又瞞著太太Jackie  Flaherty ( 由 Amy Ryan 飾演) 與公司同事,將里歐送到老人院,交由老人院照顧,並未善盡擔任監護的責任,雖然他的出發點是為了家與公司好,但在執行上卻是投機取巧,讓一心想回自己房子居住的里歐,在老人院裡終日鬱鬱寡歡。

 

       而隨後冒出前來探望里歐的孫子凱爾(Kyle,由 Alex Shaffer 飾演) ,卻也帶來了麥可想像不到的後續發展,因為吸毒不負責任的母親辛蒂 ( Cindy,由Melanie Lynskey 飾演) ,凱爾逃離了原來的家,前來投靠爺爺,被麥可看見他在里歐家門前徘迴,麥可隨後為了避免謊言被拆穿,收容了凱爾暫居家中,卻也為了圓謊,引發了一連串後續的事件糾紛,也就成了電影後半段主要的故事情節發展。

 

 

Win 03.jpgWin 02.jpgWin 01.jpg  

 

       原來麥可除了當律師外,同時也在高中擔任摔角教練,為了安排凱爾上學,讓他來了學校,卻意外地發現原來凱爾驚人的摔角天份,凱爾的加入,不但為死氣沉沉的社團,帶來了生氣,激勵了一些原本沒有學習動機的同學,也代表學校出賽,打出了好成績。

 

       也讓沉寂已久的麥可與全社,都有了人生的新目標,因為一旦贏得了全國校際比賽總冠軍,不但凱爾有機會得到大學獎學金,麥可跟教練群也有機會贏得比賽獎金,原本對突如其來的居家訪客凱爾,持反對與質疑態度的麥可太太Jackie ,也有了轉變,麥可與凱爾之間,更逐漸地建立了相互的信任感。 

 

       正當一切彷彿都在正確的人生軌道上運轉時,前來尋子的母親辛蒂 ,在明白了父親里歐的優渥身家,跟凱爾的潛力後,開始出現跟麥可爭奪父親里歐的監護權,面臨著辛蒂與其律師的阻擾,麥可在巧妙利用辛蒂與凱爾母子之間的愛恨糾結,以及過往辛蒂不良的犯案記錄,再加上誘之以利,成功地擊退了辛蒂,也讓凱爾成功地留在家中與當地求學。

 

       然而凱爾卻也在幾次跟爺爺的聊天中,終於發現了麥可當初收容自己的私心,以及對待爺爺里歐的不公平,氣憤地他對麥可與Jackie 大發脾氣,恨他們不該這樣隱瞞自己,電影劇情就此急轉直下,究竟到最後原本看似「幸福雙贏」的安排,麥可要如何來收拾自己當初惹的禍,以及目前的殘局?

 

       他該如何跟麥可解釋大人的世界裡的是非對錯? 都是導演在這齣戲裡,要傳達的「不完美中找尋幸福出口」的理念,這部電影由是演麥可的性格演員保羅‧吉馬蒂 Paul Giamatti,跟只有兩部戲演出經歷的青少年演員 Alex Shaffer 飾演凱爾(Kyle)領銜主演,後者展現了年少之犢不畏虎的衝勁,兩人的對手戲十分精彩 。

 

      另外保羅‧吉馬蒂跟片中飾演配角的幾位老中青演員,也有輕鬆搞笑的一面,算是展現了他全面化的演技實力,配角們像是是演麥可老友Terry Delfino的 Bobby Cannavale 、飾演學校摔角社團教練 Stephan Vigman 的老牌喜劇演員 Jeffrey Tambor ,都在戲裡善盡襯托紅花的綠葉身分,讓電影在溫馨感人之餘,也有著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非常值得一看。 

 

 

Win P.jpg   

 

幸福雙贏 (Win Win)

導演: 湯瑪斯‧麥卡錫 (Thomas McCarthy)
 
主要演員:
保羅‧吉馬蒂(Paul Giamatti)、Burt Young, Amy Ryan, Alex Shaffer 與Melanie Lynskey
 
發行公司: Fox Searchlight Picture 福斯影片

美國│2011│35mm│彩色│106 分│普遍級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影片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引用自2011 金馬國際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354) 與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使用,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電影影片發行公司、金馬獎國際影展主辦單位,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影評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