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 開眼電影網2015.1.15 第482期 e週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甫在201572屆金球獎,獲得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配樂、最佳劇本與最佳喜劇電影七項提名,並順利拿下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兩項大獎的電影「鳥人」(Birdman),不過由以「火線交錯」獲得坎城最佳導演榮耀的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執導,企圖心顯然不僅止於拍出又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作品而已!  

 

001.jpg   

「鳥人」電影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P4tzXt5WU   

 

電影「鳥人」(Birdman)找來了1992年以「蝙蝠俠」開啟美漫超級英雄片風潮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領銜主演,電影以戲劇張力十足,絕妙對白的劇本,加上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 、艾瑪.史東(Emma Stone) 、查克.葛里芬納奇(Zach Galifianakis)  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 和安德莉亞.瑞絲柏(Andrea Riseborough) 等一線實力派演員,共同詮釋一段過氣超級英雄演員企圖東山再起的故事,最後幫助他重返顛峰的,不是電腦科技下塑造的美漫超級英雄形象,而是仰賴精彩的劇本與演員在舞台上火力全開的演出,全片深入挖掘主配角每個演員的內在,進而激發他們的潛力,透過主角從頭到尾跟過往的自己深切的心靈對話,引爆出峰迴路轉劇力萬鈞的氣勢!

 

顯然針對近些年好萊塢,因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2005年拍攝「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大賣座成功所帶起的風潮而來,當然身為第一位從超級英雄內心黑暗處切入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有其不可磨滅的原創地位,對從1948年翻拍由寇克·艾林Kirk Alyn)飾演的第一代超人電影,之後逐漸式微美漫改編超級英雄片的復甦功不可沒。

 

但拋開了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黑白正邪翻轉切入的原創,所帶來的巨大商機,隨後由DC漫畫(DC Comics)公司旗下陸續翻拍的,包括 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閃電俠綠光戰警鷹俠正義聯盟的其他成員,反派包括雷克斯·路瑟小丑貓女達克賽德等等,以及它的對手驚奇漫畫公司加入跟風翻拍驚奇4超人、綠巨人浩克等一窩蜂搶拍美漫改編的超級英雄片而來!

 

電影素質良莠不齊,只是套用「俊男美女」「電腦特效」「正邪對抗」+「彩蛋預告續集或下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的模式,容或有所創新,都是技術層面的提升,電影的劇情慘不忍睹,也難怪被諷刺為「無腦」電影。

 

而這樣的風潮從2005年到2014年轉眼就過了十年,聽到荷包賺飽飽的漫畫商與電影片商,還預計一路往下拍齊旗下所有深受歡迎的超級英雄角色,加上片商慣用的前傳與續集的吸金模式,恐怕網路時代出生的新生代,一輩子就活在這些如出一轍的美漫改編的超級英雄片籠罩下,長期觀賞這些不用思考的無腦片,本來不笨的也很難不變笨。

 

而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去年10月開始為「鳥人」(Birdsman)進行宣傳時,在接受媒體Indiwire的訪談中(http://ppt.cc/gjAr)顯然有備而來,也毫不避諱地重砲批判美漫改編的超級英雄片,是文化集體大屠殺(Cutural Geoncide),他表示:

 

「我願意拍一部史上最難看的超級英雄電影,因為那真令人沮喪」「其實我喜歡那些電影,大概2分鐘吧,不能再多了,不然會把我逼瘋如果我拍了一部90分鐘的超級英雄電影我可能會自殺。」

("I would do the fucking worst superhero movie. So depressing," he told Indiewire. And it's the process of doing setpieces that would drive him crazy.'I love it. I love it for it two minutes, not more.  If I made 90 minutes of that, I would kill myself probably," the director continued. )

 

016.jpg    

 「鳥人」(Birdman)表面上看似是一部黑色喜劇電影,導演運用了電影最初感動人心的元素「好劇本」「好演員」「高超的攝影運鏡」+「緊扣劇情起伏轉折的配樂」,將電影背後卻蘊含著多層面的心靈反思,成功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原來娛樂與省思可以同時在電影中並行不悖。 

 

如果「鳥人」(Birdman)在接下來的奧斯卡金像獎得獎成績能更上一層樓,那麼十年風水輪流轉,會不會從此開啟好萊塢下一個質量並重的黃金十年,扭轉空洞無腦的美漫改編的超級英雄片風氣,大家且拭目以待!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二十世紀福斯電影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cen0198092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二十世紀福斯電影開眼電影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二十世紀福斯電影、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