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18657_1519370486_4bc187fbf1b65b97ff59e481b4a95632.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她,林七月,個性恬靜如水,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

   七月,做得到人見人愛,卻做不了自己。

   她,李安生,個性張揚似火,沒有人敢輕易接觸她,

   安生,做得了自己,卻並不安生。

   兩人自小認識,個性互補,是形影不離的閨蜜手帕交,

   傳說,只要踩住一個人的影子,那個人一輩子就不會離開,

   只是命運弄人,她們想要踩住的,卻是同一個男人蘇家明的影子,

   那麼在容不下一顆沙的兩人愛情世界裡,影子,該為誰停留呢?

 

 

電影《七月與安生》是一部由極客影業、嘉映影業、阿裡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2016年聯合出品的青春愛情片,改編自中國內地青春文學鼻祖,女作家安妮寶貝(慶山) 2002年創作的同名小說故事,收錄在她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告別薇安》裡。

 

小說原著只有 21頁,小說故事圍繞都市中兩女一男之間的友情與愛情的輾轉起伏,自2002年推出以來,便在中國年輕觀眾之間,引發一波波的熱議,讀者對於書中「兩女一男」的經典三角戀,有了涇渭分明的派別分野,「究竟是更喜歡七月還是安生? 」、「你我之間誰是七月?誰是安生? 」的討論從未停止,一直流傳至今,小說曾被改編成同名舞台劇,由江一燕擔綱演出,當年也引起眾人矚目。

 

電影版的《七月與安生》則由陳可辛監製、曾國祥執導,也是他首次獨立執導並進軍內地銀幕的電影,找來了中國內地演員「山楂樹之戀」周冬雨、「左耳」馬思純,與台灣新生代演員「極樂宿舍」李程彬領銜主演。

020 (5).jpg020 (6).jpg  

演員出身的導演曾國祥,多倫多大學畢業,集編、導、演於一身,2001 年演出電影《幽靈情書》正式進入演藝圈,演出作品包括《金雞》、《春嬌與志明》、《飛虎出征》與《老笠》等片,2010年與尹志文聯合執導首部電影《戀人絮語》,六年前就已經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今年更上一層樓,入圍提名「最佳導演獎」,只是台灣觀眾對他比較陌生,但他並非是一夜成名,細數過往也已在電影圈闖盪16年,背後也累積了長達16年的創作養份,才端出了今年讓外界驚豔的電影執導作品。

 

他有一位影壇大哥大的老爸曾志偉,2016年兩人分別以最佳新導演與最佳男配角入圍第53屆金馬獎,雖然最後兩人雙雙落馬,但與曾寶儀父子女三人同場登台,也傳為一時佳話。

 

電影《七月與安生》2016年914日在中國上映後,首周便開紅盤,寫下了人民幣7200萬的票房,成為了中秋檔的票房黑馬,最終創下了1.67億的亮眼成績。市場票房成績不俗,電影更獲得金馬獎的藝術肯定,一口氣入圍提名了53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曾國祥)、最佳女主角(周冬雨、馬思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竇靖童),與最佳剪輯7項提名,雖然最後宣佈,僅拿下最佳女主角的獎項,卻也創下了金馬獎53屆以來,破天荒的雙影后肯定,片中兩位女演員馬思純與周冬雨兩人,憑此片精湛動人的演出,擒下了第5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桂冠,破天荒創下同登雙影后的榮耀。

 

「七月與安生」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lPM-g_jlE

 

 <電影本事>

「一本名為《七月與安生》的網上小說火紅面世,令在上海當上班族李安生的生活驟起波瀾。她和好友林七月,以及與初戀情人蘇家明的少年往事,不得已曝光,想不到早已塵封的過去,竟在十多年後,再掀起滔天巨浪,改寫他們的未來的命運


七月(由馬思純飾演)與安生(由周冬雨飾演),兩人13 歲時在中學校園內出初識,奏響了青春序曲的第一個音符,從小一起長大,形影不離的一對好閨蜜的七月與安生,兩人性格截然不同,卻又互相吸引,七月恬靜如水溫良柔和,如同一泓平靜無波的海水,安生張揚似火熾熱叛逆,仿似一襲躍動的火焰!

 

七月有多靜若深水,安生便有多狂放如流火,彷若對鏡又各自以背相抵,朝對方眼裡深望卻看見自己的靈魂,兩個女孩相遇的夏天就是創世紀,直到男孩家明出現了,接下來的故事,相思成灰。

 

一個男人,兩顆心,明愛暗戀,互相牽手背後勾手,內心獨角戲風風火火,對手戲時卻識大體知進退,手帕交如蕾絲鉤邊,交織出繁複心思。

 

這一次,你一定要選,獲得的,總是自己。失去的,才是青春。」

photos_18657_1471427150_764475ff07fc8bbbe525ec45e0523e8f.jpgphotos_18657_1480307893.jpg020 (8).jpg

「七月」與「安生」是一本小說的書名,也是兩位女生的名字,分別由馬思純與周冬雨飾演,故事描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三角戀,開端從兩位自小認識的小女孩,雖然家世背景與個性迥然不同,卻在冥冥之中,成了形影不離的手帕交,有著一般人難以超越的姐妹閨蜜情。

 

但電影開演沒多久,劇情轉折很快走到了「當友情遇上了愛情」的拉扯戲碼,從隱忍故作視而不見,所有關於感情的衝突,於是一步步衍生,當親如手足的姐妹淘,愛上了同一位男人,二女一男之間的情愛輾轉,讓友情與愛情面臨了嚴厲的考驗。

020 (10).jpg

但本片並非僅止於一般揮霍青春,描摹大家耳熟能詳的女人心機與三角戀情,隨著中段劇情,導演曾國祥對小說做了大刀闊斧的改編,為原本只有21頁的「七月與安生」小說文字,增添了不少女性成長的深刻心靈探討,電影作了不少改編,豐潤厚實了小說中的簡約故事,加上兩位女演員細膩到位的演繹,電影版的「七月與安生」拍出了與小說讀者熟悉大不同的情節與結局,這也引發了同時看過小說與電影的讀者觀眾,更多的討論空間!

020 (13).jpg  

看完電影「七月與安生」,當時第一個感受是想起了張愛玲筆下的小說,也被翻拍成同名電影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安生與七月一熱一冷,一外放一內斂,像極了從3040年代穿越時空來到現代,重新投胎活過來的紅玫瑰王嬌蕊和白玫瑰孟煙鸝。

 

1994年的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由關錦鵬執導,趙文瑄的佟振保,陳冲的紅玫瑰王嬌蕊,與葉玉卿的白玫瑰孟煙鸝,是至今讓人難以忘懷的經典改編。

 

22年後的「七月與安生」,由陳可辛監製、曾國祥執導,周冬雨的安生、馬思純的七月,與李程彬的蘇家明,則成功詮釋了現代紅男綠女對於愛情、友情與自我成長的尋尋覓覓。

photos_18657_1486518566_156005c5baf40ff51a327f1c34f2975b.jpg  

只是兩部小說與電影的時代世道不同,人心早已不古,從小說原創、電影改編到看電影的觀眾世代都已不同,「七月與安生」拍出的是現代版的「紅玫瑰與白玫瑰」。

 

儘管兩者故事大不同,但從關錦鵬到陳可辛與曾國祥,電影作品中卻也有著同樣對於愛情永恆命題,以及個性牽動一生命運走向的細細著墨,鏡頭下男女主角對於愛情的迷惘與不由自己,仍有著千百年難以抹滅的情感相似。

 

與其說電影「七月與安生」披著俗世三角戀的外衣,內裡說的卻是女性成長中,尋找自我認同的過程,面對中國社會這些年的劇變中,七月與安生,像是一鏡的兩面,相互映照。

 

故事中自小認識的七月與安生,兩人的好交情,原以為會永遠陪伴在彼此的生命裡,然而18 歲那年,她們遇見了蘇家明,當友情遇上了愛情,手帕交也好,閨蜜也罷,兩個女人的交情至此,命運便隨著那個男人的出現輾轉起伏,半點不由自己。

 

安生與家明的曖眛,與家明游移不定的愛情左右逢源,打開了愛情中最不能容忍的潘朵拉秘密之盒,妒忌與獨佔的人類本性,也翻轉了七月與安生的閨蜜情!七月與安生兩個女人,因為愛情的幾番拉扯,一路到浴室中兩人的全面撕裂,讓人看得驚心動魄,卻又是如此地理所當然。

 

安生決定離開小縣城,先成了北漂人(外地人到北京求生存的簡稱),避開了尷尬,卻沒能圓她出國的美夢,之後幾經轉折,又回到了上海過活。

 

另一方面,面臨擺盪不定家明逃婚打擊的七月,也拋開了過往乖乖女的沉靜,循著安生的步伐,開啟了尋找自我的心靈之旅,出版了「七月與安生」這本小說,這才有了電影一開場,家明與安生在上海捷運電車上相遇,因著這本小說重新牽繫三人的糾葛情緣,只是儘管經過了十餘年的自我追尋,七月與安生,卻都沒能在愛情與友情的分合中,找到自己生命真實的模樣。

 photos_18657_1486518569_799bad5a3b514f096e69bbc4a7896cd9.jpg  

電影《七月與安生》在陳可辛與曾國祥的寫意改編揮灑下,重新賦予了中國以青春愛情為主題的電影的新意涵,不再一味地賣弄男女主角的美色,卻充斥著無病呻吟,單薄地歌頌青春美好!

 

電影故事從一開始的兩小無猜,屬於女孩們特有的私密友情,到後來因為愛情來襲,眼淚與爭執齊飛,故事後勁驚人,峰迴路轉的命運衝擊,以及與小說逆轉的結局安排,留給了讀者與觀眾更多的思考空間,原來,個性左右的不僅僅只是愛情的分合,友情的兜兜轉轉,更決定了最終的命運,讓人不勝噓唏之餘,也有了更深的體悟。

photos_18657_1486518563_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jpg

英文片名「Soul Mate靈魂伴侶」,可以解釋成七月與安生兩人之間,走過了十餘年人生最燦爛的黃金歲月,熬過了友情與愛情的人性考驗磨練過後,才發現靈魂伴侶原來就在身邊不須外求;

 

也可看成是七月、安生與家明三人之間,因著友情與愛情的衝擊,以愛為名的相互傷害,一路輾轉分合糾葛多年之後,最後都選擇了讓愛遠颺,離開心更寬,導演充滿巧思的多重結局安排,讓七月、安生與家明互相引領了對方,找到了屬於自在內在真實的靈魂所在,坦然面對自己最原始純真的生命面貌,不論最後是誰生離誰死別,誰是小說真正的作者,其實都不重要。

 

或者說,從一開始家明身上那尊佛像,早已明白地點出了三人之間的情愛輾轉都是虛妄,卻又那麼真實地發生在七月、家明與安生的身上,因為「佛曰不可說」,以愛為名的友情也好,愛情也罷都不能說,一旦說出口,話出如刀,傷人也自傷,中途七月與安生兩次的爭吵,到了最後誰也沒能留住家明的心,愛,終究遠去,而那些傷人的話語,隨著時空輾轉,也蛻變成了話出如風,不留一絲的痕跡。

 

佛家經典語錄中,有「佛曰: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 ...」,而整部電影就像是讓觀眾看著發生在七月、安生與家明三人,從初遇情愛的甜蜜,到之後一步步經歷了人生八苦,再到最後學會了放下,才圓滿了彼此。

 

聊完了故事,再來聊聊男女主角的演出,飾演七月的馬思純,1988年出生,現年28歲,年紀雖輕,影齡已長達21年,因為童星出身的她,19957歲時,便參演了個人的首部電影《三個人的冬天》。

 

2000年,13歲的馬思純參演了個人的首部電視劇《大宅門》。

2007年,馬思純因擔任饒雪漫小說《甜酸》的書模而被更多人認識。

2008年,馬思純主演了愛情劇《戀人》。

2011年,馬思純出演了都市劇《摩登新人類》。

2012年,馬思純憑藉電影《歲月無聲》獲得第14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新人獎。

2013年,馬思純主演了言情劇《未婚妻》。

2014年,馬思純因主演蘇有朋執導的電影處女作《左耳》表現獲得好口碑,去年入圍52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在電影《七月與安生》中,馬思純以多年來累積而成紮實的演技功底,將小說中原本著墨不多的七月,演成了與安生旗鼓相當的女主角,從電影一開始文靜乖巧,得眾人疼愛的女孩,到生命中途走出了愛情友情雙輸的悲情,開啟了尋找真實自我的堅毅女子,再到後來與安生垂淚生死邊緣的心靈至交的成熟女人,詮釋得讓人十分動容。

020 (16).jpg

而另一女主角周冬雨,則一反過往在電影《山楂樹之戀》片中,給人留下純潔女的乖巧形象,在本片飾演了一名用盡力氣,一生不向命運低頭的叛逆女子,把安生的每個階段的生命狀態,詮適得十分精準,層次轉折分明讓人驚豔!反差之大,讓人見識到了她身為演員強大的可塑性,以及潛藏的演技實力,兩人封后一點僥倖都沒有!

020 (9).jpg

在電影《七月與安生》,那引發兩女生死爭愛的俊美男子蘇家明,是由台灣新生代演員「極樂宿舍」李程彬出演。李程彬在片中飾演的家明,表面上是造成七月與安生愛恨怨噌的主因,但三人兜兜轉轉的情愛深淵,到最後卻又跟家明沒有太大的關連,深入去思考,每一次的轉折,其實是七月與安生兩人個性所導致,直到多年的人生歷練以後,兩人彷彿才懂了,明白了也都選擇了放下愛,離開心更寬。

 

電影版《七月與安生》的另一亮點,就是王菲之女竇靖童,在第53屆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演唱,入圍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片中主題曲「Soul Mate」,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bNvS9RYNk

 

電影《七月與安生》在幕前幕後台上台下,監製陳可辛與導演曾國祥成功地兼顧了商業票房營收現實算計與創作者自我藝術揮灑的兩端,某種程度也像是映照出了身心靈合而為一,不再受到情愛糾纏困擾的七月與安生,經過長達一年多的等待,2018.03.23終於在台上映的電影《七月與安生》,讓廣大的觀眾一睹雙影后的演技風采,與那層層兜轉如雲霧縹緲中,讓人深思的結局!

 

 

 

七月與安生 Soul Mate

        型:劇情

        家:中國

台灣上映:2018.03.23

       長:150

        數:保護級

       製:陳可辛、許月珍

        片:陳樂

       演:曾國祥

小說作者:安妮寶貝(慶山)

       劇:林詠琛、李媛、許伊萌、吳楠

        影:包軒鳴余靜萍

       輯:許宏宇、李點石、周肖林、檀向媛

        樂:波多野裕介金培達

        員:

馬思純飾演林七月

周冬雨飾演李安生

李程彬飾演蘇家明

李昊芳飾演少年林七月

姚欣言飾演少年李安生

李萍飾演七月媽媽

蔡剛飾演七月爸爸

蒙亭宜飾演安生媽媽

沙全澤飾演樂團吉它手

蔣亭軒飾演瞳瞳

出品公司:甲上娛樂/上海極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嘉映影業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影業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金馬國際影展與網路,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上海極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嘉映影業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影業與甲上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金馬國際影展、上海極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嘉映影業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影業、甲上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