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台灣全民狂熱選舉熱潮,即將在本週六投票後揭曉告一段落,想在選後避免幾家歡樂幾家愁,帶來的選舉症候群,調適心情回歸正常生活軌道,最好的抉擇,就是推薦大家前進電影院,觀賞這部難得一見的挪威災難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或許有些人會因此懂得,人類在大自然天災面前,是如此的渺小脆弱不堪一擊,當9.6大地震降臨時,沒有一個政客,真正能夠拯救平民老百姓,更遑論那些不切實際的誇大選舉承諾,觀眾不分高官或平民百姓,若真能因看這部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學會真正的謙卑與互助,才是台灣之福。

 

預定20181123日在台上映的挪威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可算是2016年年初在台上映,曾代表挪威參加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驚天巨浪」(The Wave)的續集,描述上回幸運逃過海嘯倖存的一家人,這次又遭逢大地震的襲擊,一樣聚焦在大難來臨時,讓人感動的親情輾轉。首集電影「驚天巨浪」(The Wave)的導演是羅爾‧烏索(Roar Uthaug),主角一家人都由同樣的演員接演。

 

續集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則由挪威導演約翰‧安卓亞‧安德森( John Andreas Andersen)執導,《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克里斯多夫‧喬納(Kristoffer Joner)與《驚天巨浪》安妮‧妲爾‧托普( Ane Dahl Torp)領銜主演,故事很簡單,描繪一對原本因夫妻離婚分居兩地的一家人,在一次難得的全家團聚,突然遭逢挪威有史以來最強的大地震,因此所發生的生死兩分的親情故事。

 

挪威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全片特效場面驚人,探討的多元議題,觸及了創傷症候群、專業的傲慢、官僚的蹣跚反應、人命的脆弱,生死的無常,親情的可貴,與人性的光輝,藉由這一家人夫妻親子之間,從情感疏離怨懟,到遭逢大地震天災無情摧毀過程中,所經歷的生離死別,細細描摹了大難過後,重見恍若隔世的親子,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輾轉起伏,全片大地震發生時山崩地裂的視覺特效十分驚人震撼!

 

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FfhwRt2PJI&t=3s

 

<電影本事>

1904年,挪威奧斯陸發生芮氏規模5.4的大地震,震央位於首都下方的奧斯陸地塹,時至今日,該區域仍不時會發生小型餘震。

003.jpg 004.jpg 005.jpg 

雖然地理學家尚不確定,然而種種跡象顯示,奧斯陸未來將有可能發生超級強震,若是不幸發生,任何人都無法倖免於難。

006.jpg 007.jpg 008.jpg 

沒有人能夠預測這場世紀災難究竟何時到來,可能一百年後才會天搖地動,也可能發生在明天……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很多時候,對於那些台灣觀眾很陌生的國家,除了靠媒體與學校教科書的介紹說明,看電影往往也是一種跨文化的媒體,讓我們得以重新認識一個國家不同的層面,跳脫因政治洗腦所塑造的刻板印象,從過往的印度、伊朗電影所展現迥然不同新聞報導的社會真實面,到這一部挪威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所帶給觀眾的震撼,都是很棒的一種文化交流。

 

從預定20181123日在台上映的挪威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故事中,台灣觀眾才得以理解,原來與台灣相隔千里,遠在北國的挪威,竟然也跟台灣一樣,有著地震的潛在威脅,而且從電影中相關數據報導,挪威在1904年奧斯陸,發生過芮氏規模5.4的大地震之後,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發生強度達到「芮氏9.6」的大地震,經歷過921大地震的台灣觀眾,將心比心,在看到片中天翻地裂樓倒人塌的災難場景,一定更能體會生離死別的人間至悲。

 

由挪威導演約翰‧安卓亞‧安德森( John Andreas Andersen)執導,《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克里斯多夫‧喬納(Kristoffer Joner)與《驚天巨浪》安妮‧妲爾‧托普( Ane Dahl Torp)擔崗男女主角領銜主演,在片中飾演一對分居的夫婦,兩人育有一兒一女,片中先生是一位專業的地質學家,因為有過之前海嘯災難救人的經驗,連帶也產生了創傷症候群,遲遲走不出來的他,也造成了夫妻倆離婚分居兩地,好不容易經過時空的輾轉,慢慢撫平了他的心中創傷,一家人有機會再重聚,卻又因為一場突如其來,挪威有史以來最強的大地震,衍生出一家人生離死別的親情故事。

 

挪威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片中大地震引發的特效場面驚人,探討的多元議題,也觸及了經歷大災難後,人們所罹患的創傷症候群、政府機構專業官員的傲慢,與因官僚蹣跚反應造成,難以收拾的大災禍等等,觀眾從中也讓人看見在大自然面前,人們是如此渺小,生命是如此脆弱,即使親如一家人,也可能在一瞬間就此生死永隔。

 

生死雖無常,親情足可貴,災難發生時,總會看見人性的光輝,電影藉由這一家人夫妻親子之間,從情感疏離怨懟,到遭逢大地震天災無情摧毀過程中,所經歷的生離死別,細細描摹了大地震發生中相互打氣互助的驚險過程,以及大難過後家人重見恍若隔世的情感起伏,提醒我們愛要及時,別讓原本可以彌補的親情遺憾終生。

 

2018年11月23日在台上映的挪威電影「芮氏9.6」(Skjelvet/ The Quake),將有如一記暮鼓晨鐘,但盼能帶給選後的台灣觀眾,重回愛與互助的正常軌道,多一些關於生死無常的省思與智慧

 

芮氏 9.6  Skjelvet/ The Quake

出  品 國:挪威

     言:挪威語

IMDb評分:6.5

台灣上映:2018.11.23

      型:劇情/災難/親情

      長:148

       別:普級

導       演:約翰‧安卓亞‧安德森( John Andreas Andersen)

編      劇: John Kåre Raake與Harald Rosenløw-Eeg

      演: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克里斯多夫‧喬納(Kristoffer Joner)飾演地質學家Kristian Eikjord

《驚天巨浪》安妮‧妲爾‧托普( Ane Dahl Torp)飾演 Kristian的前妻 Idun Karlsen

Jonas Hoff Oftebro飾演 Kristian的兒子 Sondre Eikjord

Edith Haagenrud-Sande 飾演Kristian的女兒Julia Eikjord

Tina Schei 飾演Citizens

      製:Are Heidenstrom  & Martin Sundland

       樂:Johannes Ringen & Johan Söderqvist

       影:John Christian Rosenlund

       輯:Christian Siebenherz

       角:Jannecke Bervel & Tomas Kværner

製作設計:Jørgen Stangebye Larsen

藝術指導:Hailey Reynolds Hall & Jan Kalous

服裝設計:Tom Macdonald

      妝:Dimitra Drakopoulou , Asta Hafthorsdottir & Andrea Koutkova

特       效:Kai Kolstad Rødseth

視       效:Sammuel Ambrose, Jørgen Andreassen, Valdimar Baldvinsson, Kai Kiønig Bortne, Martin Brattenborg, Chris Hagfors Dahlmo, Markus Dahlstrøm , Markus Eiken, William Faucher, Rami Hage & Lars Erik Hansen

製作公司:Fantefilm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s://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325/芮氏9.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FfhwRt2PJI&t=3s),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