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部落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強行低價徵收土地與房子,海邊市井小民對上貪汙鎮長, 

小蝦洣鬥大鯨魚惡鬥連連,司法已死,正義蕩然無存! 

一場宗教、政治、司法與人性難解的纏繞交錯, 

官與民,貪汙與宗教信仰的拉扯, 

夫與妻,婚姻與出軌愛恨的糾葛,

命運如暗潮來襲,看似平靜無波,最後勝負難料!

 

 

在2014金馬國際影展(2014/11/13)搶先試映後,將於本週五(2014/11/21)正式在台上映的電影「纏繞之蛇 」(Leviathan),是後蘇聯時代最受矚目的俄羅斯大師級導演之一,曾以「歸鄉」榮獲威尼斯金獅獎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執導的第四部作品,由阿列克謝謝列布里科夫 (Alexey Serebryakov) 、伊蓮娜莉亞多娃(Elena Lyadova) 、弗拉基米爾弗多維成科夫 (Vladimir Vdovitchenkov)與羅曼瑪嘉諾夫 (Roman Madyanov) 領銜主演。 

003.jpg  

本片拿下2014慕尼黑電影節、帕利奇歐洲電影節與 倫敦影展三大影展最佳影片,第67屆坎城影展最佳編劇獎,還將代表俄羅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電影構想源自於基督教的古書之一「約伯記」,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ppt.cc/D5S3 與其他參考來源 http://ppt.cc/A8gK

 

約伯一詞被視作耐心和堅忍的同義字。約伯挪亞但以理都被耶穌視為真實存在過。猶太教徒也把約伯視為真實的人物。

 

聖經執筆者使徒雅各在《雅各書》第5章第11節指出約伯的忍耐榜樣。

 

「約伯記」暴露了在苦難衝擊下的真我。不論是約伯或是他的四個朋友,對苦難的現象都下了片面、狹隘的自我詮釋,但神帶領約伯從宇宙整體的被造和管理,來看一個極其渺小的人的經歷。

 

神的旨意不能攔阻,人只能信靠順服,此外別無出路,即使辯論也無用,萬事都叫敬畏祂的人得益處。約伯最終明白此一道理,人是神的工作,神卻不是人工作。當神的公義和人的義發生衝突不能和諧時,並非神的義容不下人的義,而是神的義超越了人的義,遠非人所能參透。

 

約伯記呈現原來「受苦」是一個過程;雖然它會是撒旦攻擊人的一個利器,卻因著神更大的權柄和旨意,神讓義人「受苦」成為一個「祝福」管道。不僅對受苦者是如此,對「受苦者周圍的人」也是奇妙的恩典。

 

電影中的主人翁克利亞面對貪官以權勢霸凌所承受苦難的身心經歷,還有最後的結局遭遇,有著約伯的象徵。

 

「纏繞之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R_Xvr6GUE

 

 

<電影本事> 


克利亞(Nikolai,由阿列克謝謝列布里科夫Alexey Serebryakov飾演)住在俄國巴倫支海岸旁的小鎮,是小鎮上的修車工,與父親、祖父,三代都在這裡長大。

 

他在住家旁擁有間小修車廠,與美麗的老婆莉莉雅(Lilya ,由伊蓮娜莉亞多娃Elena Lyadova飾演),以及前妻所生的兒子諾瑪住在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005.jpg004.jpg006.jpg007.jpg   

但這美好的一切,卻即將被政府的強制徵收所瓦解,貪婪無理、欺壓鎮民的鎮長瓦丁姆(Mer,由羅曼瑪嘉諾夫Roman Madyanov飾演) 他將黑手伸進檢調司法機關,還無限上綱運用權力干涉所有事務。

 

這一次,他以教會之名,企圖逼迫克利亞以低價售出房產與土地;在他拒絕後,更試圖強制徵收所有一切….。

 

為了保護妻兒與家園,克利亞只能尋求過去的戰友,現任權威律師狄馬(Dmitrily Seleznyov,由弗拉基米爾弗多維成科夫Vladimir Vdovitchenkov飾演)幫忙,卻發現鎮長背後的怪獸是如此龐大……。

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   

電影以多線故事架構,從一名住在俄國北方巴倫支海岸旁的小鎮修車工克利亞(Nikolai)的土地與房子,慘遭無良鎮長魔掌,以政治力介入,勾結警界與法界,企圖以不到市場行情價七分之一的低價強行徵收事件說起,一路延伸出個人、家庭、婚姻等不同層面,深入刻畫俄羅斯現今的社會問題,劇情轉折超乎意料之外。

 

在視覺光影與配樂上,依舊帶有著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強烈對比的個人風格,絕美平靜的俄羅斯北方小鎮風情,看似平靜冷凝的海岸,隨著頹敗荒蕪的鯨魚骨骸,與一波波拍打入岸的海潮,暗喻著即將發生在這個家庭中暗潮洶湧的人生愛恨起伏,關於官民之間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惡鬥,家庭親子夫妻間的感情漂流。

 

劇情隨著故事主人翁一名有著酗酒習慣的小修車工,慘遭貪官鎮長鎖定霸凌的遭遇開始,遠從俄羅斯前來助陣,看似跟修車工有著深厚情誼的大律師,一邊幫修車工打官司,力抗鎮長的惡勢力,一邊卻也跟著修車工的妻子有所曖昧,表面幫先生打官司,暗地裡卻和美麗的人妻賓館打砲,活生生地打戰打到了床上去!

 

這樣的情義兩難愛恨糾結,隨著故事的發展,導演與編劇以抽絲剝繭的方式,一層層剝開原先外人以為「只羨鴛鴦不羨仙」的幸福家庭假相,當枕邊人與好兄弟與自己之間的信任瓦解時,土地官司又會如何峰迴路轉? 讓人看得步步驚心!

016.jpg017.jpg  

司法正義的淪亡,宗教與政治的掛勾、社會道德善惡的對決,官民的惡鬥,夫妻與親子之間的倫理傾圮,都像是那蜂擁而至的岸邊狂濤,誰都不知道到最後,究竟被貪官汙吏挾持的無能政府,身為市井小民,在司法威信最後一道正義防線都崩盤的情況下,要如何展開反擊,才能捍衛屬於自己的權益。

 

更讓人看得揪心的是,法界是非易分,但屬於個人與家庭的情感議題難解,連清官都斷不了的家務事,跟土地糾紛司法正義綁在一起,愛恨纏繞難解時,當事人又將如何面對呢?導演最後的安排讓人意外,也呼應了那絕美卻又極其冷冽的北國風景,岸邊洶湧難測巨大無比的暗潮。

 

想知道官逼民反,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惡鬥結局,2014年11月21日本週五請前進戲院觀賞「纏繞之蛇 」(Leviathan)!

 

 

 

纏繞之蛇 Leviathan

上映日期:2014-11-21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21分

製       片:Sergey Melkumov , Alexander Rodyansky

導  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

編       劇:「火線赤子情」大衛艾亞(David Ayer)

演  員:

阿列克謝謝列布里科夫 (Alexey Serebryakov) 飾演修車工克利亞(Nikolay)

伊蓮娜莉亞多娃(Elena Lyadova) 飾演莉莉雅(Lilya)

弗拉基米爾弗多維成科夫 (Vladimir Vdovitchenkov) 飾演狄馬(Dmitrily Seleznyov)

羅曼瑪嘉諾夫 (Roman Madyanov) 飾演瓦丁姆(Mer)

Lesya Kudryashova 飾演 Yulya

Kristina Pakarina 飾演 Devochka v poezde

Dmitrity Bykovskiy-Romashov飾演Tkachuk

Alexksey Pavlov飾演Kovoir

Sergey Bachurskiy飾演 Stepanych

Vyacheslav Gonchar飾演 Vasiliy

Andrey Kolyadov飾演Politseyskiy

Platon Kamenev飾演 Vitya

Igor Litovkin飾演 Politsevskiy

Irina Graba飾演zhena Tkachuka

Irina Vikova飾演sudya Gandikap

音      樂:Steven Price

攝      影:Mikhail Krichman

選      角:Elina Ternyaeva

製作設計:Andreu Ponkratov

製作公司:Lumière, Pyramide Distribution, Sony Pictures Classics , Against Gravity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pomifilm.com.tw


FB 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pomifilm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宝米數位有限公司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omifilm/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ru4280215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