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南歐、小島、多種族與宗教群居一地,

 

神父、告解、家庭與婚姻,傳宗接代的壓力,

 

保險套、避孕藥,卻避出了小島嬰兒潮,

 

這背後隱藏著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上週日看了金馬50國際影展的第二部電影,也是第一次看到來自克羅埃西亞(Croatia)的電影,由活躍於劇場及電影界的克羅埃西亞導演導演文科‧布雷森 (Vinko Bresan)執導,找來一班有舞台劇基礎的演員來參與演出。

 

 

應該有不少朋友,對克羅埃西亞(Croatia)這個國家很陌生,克羅埃西亞(克羅埃西亞語:Hrvatska,國際音標:/xrvatska/),全名克羅埃西亞共和國,是位處於地中海巴爾幹半島潘諾尼亞平原的交界處。

 

 

一個1991年才從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宣佈獨立的歐洲東南部的共和國,建國才22年,很年輕的國家,克羅埃西亞首都最大城市薩格勒布,行政區劃分為20個縣及薩格勒布市。採行議會共和制

 

 

克羅埃西亞以大陸性氣候地中海式氣候為主,在亞得里亞海海岸,有超過一千座島嶼,領土面積為56,594平方公里,比台灣略大一些,但人口總數僅有428萬人,以克羅埃西亞人居大多數,主要宗教信仰為天主教克羅埃西亞人居大多數,主要宗教信仰為天主教,不到台灣人口的1/4,跟台灣一樣都有人口過少的問題。

 

 

克羅埃西亞國齡不長,但巴爾幹半島過往錯綜複雜的種族、宗教信仰紛爭,綿延幾千年不斷,在獨立建國之前,跟賽爾維亞(Serbia)之間也是爭吵不斷。想進一步了解的朋友,請看維基百科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8B%E7%BE%85%E5%9F%83%E8%A5%BF%E4%BA%9E

 

 

本片也就是在這樣牽連到千年輾轉的種族、宗教信仰紛爭,與生育問題,既敏感又充滿人性的背景下,延伸發展而出一個妙趣橫生的故事。電影「神父精煩惱」故事其實很簡單,從原文片名( Svecenikova djeca/ The Priest’s Childen)直譯是「神父的小孩們」的意思中,就可約略猜出故事的端倪。

 

 

「神父精煩惱」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8Vz3U5Ba0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故事是倒敘,由年紀已長的神父法比安(Don Fabjian,由Kresimir Milic 飾演)跟另一位年輕的神父「告解」,娓娓道出一段曾經牽扯到小島上許多家庭夫妻與親子三代之間的故事。

 

 

依照西方天主教宗教規範,只要是以「告解」的方式說出的話,視同信徒向上帝的內心懺悔,所以不管懺悔的內容牽扯到多少倫理道德或法律所不容的言行,聆聽告解的神父只能一生守密,不得對任何人說出這些秘密,但詭譎的是,如果神父選擇了以「告解」的方式,向另一位神父傳遞內心關於他人的秘密,就不算違反宗教規範。

 

 

但當一位神父因此而解脫了隱忍多年深埋心中的秘密時,也意謂著另一個神父將承接更多外人難窺堂奧,牽扯廣氾的人性秘密,當然也包括許多可能是發生在宗教界神職人員,與信徒之間可能有過的醜聞,或是違反天主教神職人員基本的言行與守貞規範。

 

 

 

電影是改編自舞台劇,由活躍於劇場及電影界的克羅埃西亞導演導演文科‧布雷森 (Vinko Bresan)來執導,是再上手不過了,只是片中演員詮釋的方式,並不如一般觀眾所習慣看到的電影演員所呈現的表演方式,而是比較偏向舞台劇的演出方式,演員之間的互動節奏,也跟大家看到的不同,喜歡與否可能見仁見智。

 

 

但也因為導演獨特的呈現風格,讓原本看似正經八百的故事情節,有了一種獨特的喜劇況味。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電影本事>

 

跟著法比安(Don Fabjian,由Kresimir Milic 飾演)的回憶,故事穿梭在不同的時空中,時間回到了他年輕初到小島 Dalmatian 接任神職的歲月。

 

 

當時年輕的他,除了幫小島居民進行歷行性的禮拜、禱告與不定時的告解,幫喪家主持典禮等儀式之外,但一心想求表現的法比安,更注意到小島居民的人口數近年一直未曾有太多的增長,他也想藉宗教的教義,鼓勵島上年輕的一代能多多結婚成家傳宗接代增產報國,只是效果總是不彰。 

 

 

直到有一天,賣保險套的店家小販 Petar(Niksa Butijer飾演),在告解中說: 「神父我有罪,我殺了人,因為我賣保險套。」這樣的一番告解,卻意外地給了神父法比安靈感,有了讓大家意想不到的促進生產報國的點子!

 

原來是他想到在保險套賣出去之前,跟Petar先在保險套上動手腳,搓破一小洞,如此以來島上男女就會因此懷孕,進而結婚生子,不但符合天主教教義,還可順便提高島上的生育率,一開始並沒見到效果,但後來神父找上了賣避孕藥的老闆,同樣將避孕藥換成了維他命。

 

 

這樣一來果然短時間見效,一年之內小導居民的人口激增,但讓神父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也隨之而來,由於婚前小島上男女交往,總是愛做不愛生的事,對像都不僅限一人,一旦亂了套有女生懷孕,尋找真正的「精」主,竟然也成了神父的額外功課!

 

012.jpg 013.jpg 014.jpg  

 

小島上突然一飛沖天屢創新高的受育率,經過新聞報導,也吸引了來自海內外大量的觀光客前來觀光求子,這卻讓愛愛之後的歸屬更形詭譎,扶養不起或是不想有孩子的父母,開始偷偷在半夜,將無名棄嬰放在神父的屋前,讓神父陷入了「神父精煩惱」的窘境!

 

 

法比安終於明白這下問題愈搞愈大,他要如何見招拆招,面對來自教廷、新聞媒體,與小島居民的種種關注,就是這部「神父精煩惱」後半段引人入勝的劇情轉折,

 

 

導演文科‧布雷森 (Vinko Bresan),以不落俗套妙趣橫生的手法,將「神父精煩惱」原本關於家庭傳宗接代、家庭倫理等嚴肅命題,拍得面面俱到。

雖然電影中,當地人提到台灣製造的產品與中國人,都沒給好評價,但影片節奏處理明快,看似荒誕的助孕點子,暗諷了天主教反對避孕的立場,也點出了在看似安份守規的居民表相之下,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道德淪喪,在全片看似歡愉的喜劇手法下,有其獨特的見解與視野,未來如果有片商願意進口到台灣上映,大家不妨一看。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神父精煩惱  Svecenikova djeca/ The Priest’s Childen

年份:2013  

上映日期:2013-11-9  

類  型:喜劇  

       別:克羅埃西亞(Croatia)/賽爾維亞(Serbia)

       言:克羅埃西亞語(Croatian)

         別:限制級

片  長:133 

         片:Katrarina Jankovic, Dani Kosic, Andro Krpan, Ivan Maloca, Lazar Ristovski Maja Vukic.

製作公司:Michael De Luca Productions, Scott Rudin Production, Translux, Trigger Street Productions  

導  演:文科‧布雷森 (Vinko Bresan)

       劇:文科‧布雷森 (Vinko Bresan) Mate Matistic

演  員:  

Kresimir Milic 飾演神父 Don Fabjian

Niksa Butijer飾演賣保險套的店家小販 Petar

Marija Skaricic 飾演小販的妻子 Marija

Inge Appelt 飾演 Strina

Patar Atanasoski飾演Maili od Pave

Ana Begic 飾演 Verica

Mile Blazevic飾演 Gashi Bedri

Goran Bogdan 飾演 Jure

Zdenko Botic 飾演 Don Jakov

Niko Bresan飾演 Djecak na Klavijaturama

Vinko Bresan飾演Bolnicar

Ivan Brkic飾演 Luka

Senka Bulic 飾演 Perka

Nika Burdjelez飾演 Gashijeva kcer

Toncica Celjuska飾演 Voditeljica Dnevnika

Filip Detelic 飾演 Pirotehnicar Stjepan.

Matej Dubravcic 飾演 Florijan /Jose

         影:Mirko Pivcevic

         輯:Sandra Botica   

        樂: Mate Matisitic 

         效:Jakob Gehrmann   

         妝:Ksenija Brkic, Klaudija Glas, Slavica Snur

         裝:Zeljka Franulovic

發行商:  Continetal Film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塞爾維亞│2013│DCP│彩色│96 分│限制級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3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40)與網上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 Continetal Film

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