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非凡的大事!但成就大事的人,卻未必能得到世人應有的尊重與回報。

 

二次世界大戰,英國政府成立秘密組織,集結一群數學天才,日夜研究,終於破解德軍密碼,為二戰的盟軍勝利立下了關鍵的一功!

 

但勝利過後,你以為付出了一切所報效的國家,又是怎樣回報你的忠忱?

 

 

年前兌換愛評網的口碑券,觀看預定2015年2月26日年初八將在台上映的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由大家熟悉「新世紀福爾摩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他在片中飾演電腦之父艾倫.圖靈(Alan Turing)。

 

故事改編自一段發生在20世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到戰後的真人真事,他以精湛的演技,層次分明傳神地詮釋出一位同性戀性取向的數學天才,在戰爭中跟一群數學天才,為國家進行秘密任務,成功為國扭轉戰局反敗為勝,卻在戰後因性取向問題,遭逢國家無情的對待的悲劇一生,被譽為是他從影以來最巔峰的演出! 角逐即將到來到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影帝的呼聲很高!

 

004.JPG

006.jpg007.jpg  

 

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之前已順利囊括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電影、男主角、改編劇本、女配角、傑出英國電影、剪接、藝術指導、服裝、音效九項大獎! 也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藝術指導、原創配樂、改編劇本、剪輯...8項提名 , 同時橫掃10大影展觀眾票選獎,得獎紀錄如下:


★艾斯本影展觀眾票選獎

★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漢普頓斯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觀眾票選獎

★夏威夷國際影展最佳電影、男主角、導演獎

★好萊塢電影獎年度最佳配樂、女配角、男主角、導演獎

★曼菲斯獨立影展最佳劇情片觀眾票選獎

★米爾谷影展觀眾票選獎

★聖地牙哥影展觀眾票選獎

★史考斯戴爾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多倫多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雙城影展最佳影片

 

 

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首度將「電腦之父」英國數學家與邏輯學家艾倫.圖靈(Alan Turing)的傳奇一生搬上大銀幕!描述這段被列為最高機密,隱匿了半世紀,對二戰戰局扭轉居功甚偉,卻沒有幾人知道的歷史秘辛。

 

聰穎過人卻有著不為人知秘密的英國數學天才艾倫.圖靈(Alan Turing),在20世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與一群同樣頂尖的數學家,幫助聯軍破解德軍潛艇和最高指揮部的通訊密碼。

 

也因此創建了電腦的前身,與網路安全驗證因他而創, 但卻在戰後因為同性戀性取向,不見容於當時保守的英國社會,被國家以不人道的方式對待,最終他選擇了自殺,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7_GhfeyYM


 

 <電影本事 

 

全世界最偉大的解密專家,卻無法破解自己的秘密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無法破解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全世界如臨大敵。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Alan Turing,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演)奉命協助英國政府破解「恩尼格瑪」。他率領瓊恩‧克拉克(Joan Clarke,由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演)等百位頂尖解密專家,面對一台從德國偷來的恩尼格瑪密碼機,試圖用人工聽譯出亂碼中的情報。

 

艾倫秘密將瓊恩.克拉克編入團隊,冒著被逮捕的危險將恩尼格瑪訊息交給她分析。但英軍對這群菁英交不出成果愈來愈心急,並打算關閉機器中止任務。就在瓊克拉克揚言回家情急之際,圖靈向克拉克求婚,只為了讓她免於因私下攔截恩尼格瑪訊息受到審查。

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  

時間迫在眉際,艾倫決定創造另一台會思考的電算機,能夠自動判別訊息的思考反擊,從成千上萬種組合中的找出正確含義,有如一場真人與機器間的「模仿遊戲」。艾倫組員從德軍攔截到無數訊息中,經過無數挫折,最終成功研發出破解裝置,破解了史上最難的謎,及時拯救各國無數性命!

 

但同時,英軍卻懷疑艾倫從事間諜活動,並發現他最深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個扭轉戰爭的天才,如何解救自身的危機?

015.jpg016.jpg017.jpg018.jpg019.jpg020.jpg021.jpg022.jpg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電影幕後花絮1,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0EMzaZu4M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電影幕後花絮2,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BBO5qdpQMw

   

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從不同角度去看,就會有迥然不同的視野與感受。精彩的對白,緊凑又間或輕鬆的劇情轉折,加上男女主角與民幾位主要演員精采的演繹,讓整部電影充滿亮點處處令人驚喜。

 

從科技的角度去切入,現在網路時代,網友在登入帳號或者發文時,常要面對系統要求輸入用來驗證的安全碼,這層安全防護背後的思維,就源自於電腦之父的艾倫.圖靈(Alan Turing),驗證碼的產生,和他的研究有著莫大關係,他研發出世界第一台電腦概念的解碼機器,現在被廣泛運用於驗證網路安全的驗證機制,對網路交易安全與個人隱私保障貢獻良多。

 

電影化繁為簡,深入淺出地將這原理的發想、形成到落實的過程作一說明。

 

這源起於艾倫.圖靈(Alan Turing)曾寫過一篇名為《機器會思考嗎?》(Can Machines Think?)的論文,其中提出了判定機器,是否具有像人類一樣或無法區分的智能的測試方法,也就是所謂的【圖靈測試】(Turing Test)

 

【圖靈測試】的解釋為:如果一個人使用測試對象皆理解的語言去詢問兩個他不能看見的對象問題,一個是正常的人,一個則是機器。如果經過若干詢問以後,若不能得出實質的區別來分辨人與機器的不同,則此機器就通過圖靈測試。

 

而這也是電腦模仿人類思考的概念和意涵,因此也被稱呼為《模仿遊戲》(Imitation Game)。而現在廣泛用於網路驗證的安全碼,就是一種反向圖靈測試:通常在網站上執行一些動作之前,用戶會見到一個扭曲的字母圖像和數字,並要求用戶輸入它們,這是為了防止網站被自動化系統(程式)濫用,而其原因是軟體無法精細閱讀和準確地重現扭曲的形象,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任何系統,就可能是一個人類。

 

如果從二戰的對戰切入,整部電影呈現了 艾倫.圖靈(Alan Turing)如何與一群數學天才,從相互不信任較勁,到後來同心協力破解了當時被認為無法可破的德軍秘碼方程式,為同盟國聯軍做出了關鍵扭轉戰局輸贏的貢獻!

 

其間研究解碼的過程還要面對英國國家自家人的不信任,因為那群天才中,有俄國間諜潛伏其中,破解過程中間的諜報對戰,與破解之後為了國家與全人類福祉,不惜犧牲相對少數人的身家性命的無情抉擇,都讓人看得悲喜交加。

 

人性的善惡在本片中表露無遺,政治,有時只是一群假愛國之名,任意虐殺百姓的野心家的醜陋伎倆。

 

片中當國家與個人利益衝突的取捨爭戰,一步步ㄉㄡ讓人隨著高潮疊起的劇情起伏,看得觸目驚心。

 

電影中將一個人再怎麼效忠國家,當你失去了被利用價值時,也就被棄之如蔽屣的政治現實描繪地血肉淋漓,當戰爭中國家民族利益凌駕一切時,即使你曾對國家安全做出巨大貢獻,在關鍵時刻,國家機器的決策,對人民依舊是毫無絲毫悲憫情義可言。

 

而如果從性取向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就是一部活生生異性戀主流霸權,極盡所能羅織罪名,對那些少數不為當時社會文化所容的少數的終極霸凌,盡管片中安排了觀點與眾不同的女主角,一路給了男主角短暫人生旅途的片刻溫暖,甚至給了「愛」與「婚姻」超乎性別桎梏的全新定義,鼓舞了原本對人性早已失望的男主角。 

 

但電影最終男主角的遭遇,依然是讓人看得感懷良多,電腦科技數字的抉擇也許冷血,但存在那些數字背後的惡質人性,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部以電腦之父艾倫.圖靈(Alan Turing)生平為藍本的奧斯卡 8 項提名力作「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其實正確的翻譯,應該是「解碼遊戲」會更精準,即將於下星期五2015年226日隆重獻映,想一窺究竟,請準時參與! 

 

想進一步了解艾倫.圖靈(Alan Turing)真實人生與二戰英德密碼戰 秘辛的朋友,請看下列影片介紹。 

 

艾倫.圖靈(Alan Turing)生平與功績簡介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K8-poUDiI

 

 

密碼學史中,恩尼格瑪密碼機(德語Enigma,又譯啞謎機,或謎)是一種用於加密與解密文件的密碼機。確切地說,恩尼格瑪是對二戰時期納粹德國使用的一系列相似的旋轉機加解密機器的統稱,它包括了許多不同的型號。

 

恩尼格瑪密碼機在1920年代早期開始被用於商業,一些國家的軍隊與政府也曾使用過它,其中的主要使用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納粹德國

 

在恩尼格瑪密碼機的所有版本中,最著名的是德國使用的軍用版本。儘管此機器的安全性較高,但盟軍的密碼學家們還是成功地破解了大量由這種機器加密的訊息。 

 

1932年,波蘭密碼學家馬里安·雷耶夫斯基傑爾茲·羅佐基亨里克·佐加爾斯基根據恩尼格瑪機的原理破解了它。

 

1939年中期,波蘭政府將此破解方法告知了英國法國,但直到1941年英國海軍捕獲德國U-110潛艇,得到密碼機和密碼本才成功破解。

 

密碼的破解,使得納粹海軍對英美商船補給船的大量攻擊失效。盟軍的情報部門將破解出來的密碼稱為ULTRA,這極大地幫助了西歐的盟軍部隊。

 

ULTRA到底有多大貢獻還在爭論中,但是人們都普遍認為盟軍在西歐的勝利能夠提前兩年,完全是因為恩尼格瑪密碼機被成功破解。

 

儘管恩尼格瑪密碼機在加密方面具有不足之處,但是經它加密的文件還是很難破解,盟軍能夠破解它的密碼完全是因為德國還犯了其它一些大錯誤(如加密員的失誤、使用步驟錯誤、機器或密碼本被繳獲等等)

 

BTV檔案_二戰英德密碼戰 3-1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MKELQhoUE

 

BTV檔案_二戰英德密碼戰 3-2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N15lYSRw0

 

BTV檔案_二戰英德密碼戰 3-3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o4iEdzfGE

 

 

 

 

 

 

 

 

003.jpg

 

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

上映日期:2015-02-2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4分 

    片:Nora Grossman, Ido Ostrowsky, Tedy Schwarzman

導  演:《獵頭遊戲》摩頓.帝敦(Morten Tyldum)

    劇:Andrew Hodges, Grahma Moore

演  員:

《新世紀福爾摩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艾倫.圖靈(Alan Turing)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演瓊恩‧克拉克(Joan Clarke)

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飾演休亞歷山大  (Hugh Alexander

Mark Strong 飾演 Stewart Menzies

Charles Dance 飾演 Commander Denniston

Allen Leech 飾演 John Cairncross

Tuppence Middleton 飾演 Helen

Rory Kinnear 飾演 Nock

Steven Waddington 飾演 Supt Smith

Tom Goodman-Hill 飾演 Sergeant Staehl

Matthew Beard 飾演 Peter Hilton

Ancuta Breaban 飾演 Wren

Hayely Joanne Bacon 飾演Woman in Crowd

Hannah Flynn 飾演 WREN

James Northcote 飾演 Jack Good

Victoria Wicks 飾演 Joan’s Mother

Alex Lawther 飾演 Young Alan Turing

Lee Asquith-Coe 飾演 M16 Agent

Leight Dent 飾演 Passerby

Grace Calder 飾演 Assistant Wren

Luck Hope 飾演 M15 Agent

Jack Bannon 飾演 Christoper Morcom

      樂:Alexandre Desplat

       影:Oscar Faura

       輯:William Goldenberg

      角:Nina Gold

製作設計:Maria Djukovic

藝術指導:Nick Dent, Rebecca Milton, Marco Anton Restivo

服裝設計:Sammy Sheldon

       妝:Mary Cooke, Jennifer Harty, Denise Kum, Chris Lyrons, Roo Maurice, Adma James Philips, Ivana Primorac, Amy Riley

視覺特效: Lucy Ainsworth-Taylor, Gilberto Arpioni, Eran Barnea, Angela Barson,Studart Bullen, Cristiano Cesolari, Yannick Cibin

特效處理:Howard Moore , Jason Troughton

製作公司: Black Bear Pictures, Bristol Automotive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applausetaiwan.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甲上娛樂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ien42084970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甲上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甲上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