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預定2019227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吉娃娃羅曼死》( チワワちゃん/Chiwawa),改編自《惡女羅曼死》作者岡崎京子另一部漫畫作品《チワワちゃん》,全片除了友情客串的大明星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與栗山千明(Chiaki Kuriyama)外,從導演二宮健(Ken Ninomiya)到片中主要擔崗演員,包括門脇麥(Mugii Kadowaki)、吉田志織、成田凌(Ryô Narita)、寛一郎、玉城蒂娜(Tina Tamashiro)與村上虹郎(Nijiro Murakami)全都是九年級生,共同詮釋一群日本沒有夢想只想玩樂,虛擲青春年華,活得如無根浮萍的年輕一代生命剪影。

 

電影《吉娃娃羅曼死》( チワワちゃん/Chiwawa)故事描述20歲上下的一群年輕人,無所事事沉溺在聲色犬馬的性愛歡愉中,直到幾年後,其中一名匿稱「吉娃娃」的女子,在消聲匿跡多時之後卻慘遭分屍,在河岸被發現上了新聞版面,其它還活著的人才驚覺對她的身份一無所悉,觀眾便隨著她的生前好友一一訪談那群年輕人的對話與步履,逐漸拼湊出吉娃娃的模樣身影,謎團似乎也逐一解開....

 

《吉娃娃羅曼死》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5RM4badwpk

 

<電影本事>

一群揮霍青春的青年男女,其中一位長相可愛貌美,猶如眾人《吉祥物》般存在的《吉娃娃》,某天驚傳遭人分屍的消息,部分屍體並在東京灣尋獲,她的這群好友們,開始聚在一起回憶青春,緬懷他們心目中的吉娃娃。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大家這時才發現,沒有人知道她的真名、境遇還有真正的個性。原來在大家對她毫無了解的情況下,她就與眾人混在一起、談戀愛、甚至發生性關係。

 

真正的《吉娃娃》,到底是位怎樣的女孩呢?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年前搶先看了這部有如當代浮世繪的電影《吉娃娃羅曼死》( チワワちゃん/Chiwawa) ,全片雖然洋溢著美好青春的歡愉,卻又彷彿在看似酒酣耳熱性愛交纏的極樂之外,被一種毫無生氣的死亡氣息所籠罩著,片中這群年輕人在幾年後,揮別了過往的年少輕狂,走進了大人社會的遊戲規則,外表打扮穿著也有了180度的轉變,表面上看似各自有了生命依托,卻因為當年的玩伴,大家眼中的亮眼女子吉娃娃之死,隨著她閨蜜好友契而不捨的訪談中,掀開了與吉娃娃之間的恩怨情仇,有趣的是電影改編自生於1963年,現年56歲岡崎京子《チワワちゃん》於1996年創作的漫畫原著,是她在1996年車禍身體受到重創,之後停筆近20年前的作品,在她筆下所描繪90年代日本年輕人的模樣,由一群生於90後的日本年輕導演與演員來詮釋,卻毫無違和。

 

這也讓看完電影莫名有種莫名所以悵然感的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2012年在台上映過,改編自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同名小說,由柏林金熊獎得主巴西導演華特‧沙勒斯( Walter Salles)所執導的電影《浪蕩世代 On The Road》」(影評參見《浪蕩世代 On the Road》 --- 青春不過一瞬,再見,狄恩。 ),電影片中描述的西方美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現了一群常聚在一起歡樂的年輕詩人、作家、學生、騙徒以及吸毒者,被外界稱為「垮掉的一代 Beat Generation」又稱為「疲憊的一代」

 

西方與東方,不同的年代同樣的頹廢年少,都有著曾經虛擲青春的暢快光陰,只是有的人幸運地熬過年少輕狂的無知任性,舉步邁向了人生的康莊大道,有的則像電影「浪蕩世代 On The Road 」中的狄恩,或是《吉娃娃羅曼死》( チワワちゃん/Chiwawa)中的吉娃娃,生命沒那麼幸運,有的就此沉淪,有的更賠上了性命,埋沒在清冷的時間之河中,青春,究竟該怎麼過?又該怎麼描繪,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同的答案。

 

就像電影《吉娃娃羅曼死》( チワワちゃん/Chiwawa)片中,每位被追問與吉娃娃過往的人,有人記得的大無畏的勇往直前,有的是哀傷婉惜,有的是莫名的驚嘆,有的是故作壁上觀的撇清,不管是片中那一種答案,都像是走過青春的弦外之音,要不管是正在虛度青春、剛剛走過青春,或是早已揮別青春多時的你,在觀看電影《吉娃娃羅曼死》( チワワちゃん/Chiwawa)後,如果能得到屬於你自己獨特的生命感悟,那麼在片中造成吉娃娃之死,真正的成因是甚麼都已然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在驀然回首的當下,你看到了怎樣的自己?

 

 

 

吉娃娃羅曼死   チワワちゃん/Chiwawa

出 品  國:日本

      言:日語

台灣上映:2019.02.27

      型:劇情

      長:144

      製:岡田真與間宮登良松

      演:【裸睡美人】二宮健(Ken Ninomiya)

漫畫原著:岡崎京子《チワワちゃん》(KADOKAWA)

       劇:二宮健

製作統籌:加藤和夫與岡本東郎

       作:岡田真、山邊博文、行実良、岡本圭三、矢田晃一

       劃:岡田真

       員:

門脇麥(Mugii Kadowaki)飾演Miki

吉田志織飾演吉娃娃(チワワ/Chiwawa)

成田凌(Ryô Narita)飾演吉田(Yoshida)

寛一郎飾演和夫

玉城蒂娜(Tina Tamashiro)飾演由美(ユミ)

村上虹郎(Nijiro Murakami)飾演ナガイ(Nagai)

篠原悠伸

上遠野太洸

松本妃代

松本穗香

古川琴音(Kotone Furukawa )

成河

<特別出演>

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飾演Sakata

栗山千明(Chiaki Kuriyama)飾演ユーコ

     樂:濱野睦美

      影:相馬大輔

      明:佐藤浩太

      術:小泉博康

      音:反町憲人

      飾:伊藤悟

主  題 歌:Have a Nice Day!《僕らの時代》

製作公司:Geek SightToei Video Company

台灣發行:采昌國際多媒體

FB粉絲頁: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FB相簿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casiaworld/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5RM4badwpk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